《末班車》
作者:柚臻
轉自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ansnail

第一章 鬼公車

  瑞芳是通往九份老街的出入口,經過了九份,後頭還有一站旅遊盛地金瓜石,因此一旦遇上假日,從瑞芳上山的公車幾乎班班爆滿,擠的水洩不通,但九份和金瓜石一帶畢竟不是密集的住宅區,所以非假日時段,公車上面總是異常的空盪,到了晚上有時來回一趟還載不到一名乘客。

  我看著腕上的手錶,已經十點五十分,公車站牌標誌著末班車的時間是晚上十一點,不過我不確定是不是還會有公車。天氣有點冷,街道已經呈現淨空狀態,左右看過去只剩下幾間店家的招牌還在亮著燈,但叫我徬徨的是來回車道上竟然連一台機車也沒有,更別說可以招計程車上山了。

  風吹起路邊的紙屑滾到我的腳邊,我無聊的踩著廣告單,低頭望向紙上的文案,原來是房仲業者在賣房子,位於金瓜石的獨棟透天厝,一樓可作店面、二樓可當住家,只要五百萬就能成交。我嗤之以鼻的笑了出來,這個地方在平時偏僻的簡直像是荒山野嶺,就連便利商店也很難找到一家,誰會想把房子買在這裡?

  想著的同時,遠遠的兩道車燈射了過來,我連忙向光源看過去,是上山的公車來了!我鬆了一口氣,還以為今晚得向民宿老闆道歉了,幸好有等到末班公車。我連忙舉起手臂向公車司機揮舞,公車司機在擋風玻璃內瞄了我一眼,緩緩的將車身往站牌旁靠過來。

  轟轟的引擎響著,讓氣氛熱鬧了不少,吱的一聲氣音,公車門歡迎一般的拉開。我雀躍的跳上車,投下了二十元硬幣,順勢往車門旁的第一個位置坐下。

  司機透過後照鏡打量我,看了我幾秒才關上車門,輕踩著油門驅使車身往前挺進。

  冷氣從上方吹拂著我的頭皮,溫度明顯較外頭低了兩三度,我攏了攏外套,起身將冷氣孔轉了個方向,並且隨意看向後方,車上只有我一個乘客,我又坐了下來,對於這樣冷僻的氛圍感到彆扭,彷彿是我打擾了司機的下班時間,如果沒載上我的話,他說不定可以早個五分鐘回家。

  我刻意將臉轉向車窗,迴避任何可能和司機有視線接觸的機會。

  「你要到哪一站?」司機打破沉默,主動的開口向我攀談。

  我愣了一愣,不知為何竟然有點心虛,結結巴巴的說道:「喔,我要去金瓜石的山頂民宿,應該是最後一站吧。」

  「那是倒數第二站。你去那裡幹嘛,就你一個人嗎?今天又不是假日。」司機叨叨的念著。

  我一邊聽著,一邊望著他,這時才有機會看清楚司機的模樣,他大概四十幾歲了,微胖的身材,聲音起來精神挺好的,沒有開了一天車子之後的疲態。

  「我是大學生,班上要辦兩天一夜的聯誼,叫我先過來場勘,看看民宿的環境還有規劃附近的景點。我和同學約在民宿裡面會合,因為今天剛好有事情,所以忙到現在才有空趕過去。瑞芳這裡的車子不好等,我等了四十幾分鐘,還怕錯過末班車了。」我說。

  司機笑了兩聲,毫不避諱的表示:「等到了也不一定會讓你上車,我剛剛就想直接開去總站。」

  「啊?」我訝然的看著司機,不曉得該接什麼話。

  司機逕自的又說:「你看這條路上,一個人也沒有。老實說,少賺你這二十元,至少不用擔心載到鬼。」

  「鬼?」我皺起了眉頭,三更半夜的和司機在無人的公路上談鬼,我不由得感到頭皮一陣發麻。

  司機沒看出我的表情沉下,話匣子一下子開了,侃侃的說道:「這條路很陰,平常的遊客不會在晚上到九份來玩,所以都沒有發現,你抬抬看看左邊那道山壁,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。」

  順著他的話,我傾身靠向擋風玻璃看向左邊的山壁。那是一大片密密麻麻的墳塜,原來從瑞芳上九份的山腰有著一處範圍極廣的公墓,立著成千上百的墓碑,從這角度看出去,山壁宛如一張長滿了膿胞的麻花臉,在慘白的路燈照射下,顯得格外森涼。我的心裡一陣的不舒坦,同時明白了司機剛才的話意,難怪他在路上就算看見有人攔車,也不一定會願意停下來,因為上車的究竟是什麼,誰也無法確定。

  「看見了嗎?」司機問我。

  山路一個曲折,我的身子順著後作用力跌回座位上。我點了點頭,低聲的回答:「嗯,看見了。」

  「唉,所以沒人想要開末班車,我是猜拳輸了,所以今天由我來開。等一下送你到民宿下車,我還得自己開回頭。」司機抱怨著,對話的同時,車子已經駛向陡峭的山坡路段。

  這一段路的左邊是山壁,右邊則是沒有護欄的懸崖,一個不小心車子就會滾落萬丈深淵。半夜十一點的車窗外頭沒有燦爛加星的夜景,只有幽黑一片的沉靜,草木搖曳,在路燈的照射下被扭曲成怪異歪邪的黑影。

  我好奇的向司機詢問:「還有多久會到?」

  「四十分鐘,你很急嗎?」司機問我。

  「沒有。」我搖了搖頭,只是不想多耗時間在這條公路上,我將視線從窗外轉了回來,為免看見不該看的東西。

  我閉上了眼睛休息,但是才剛闔眼,司機卻猛然踩住煞車,我的身子不預期的往前一拋,撞向了前方的橫杆。

  「怎麼了?」我驚慌的向司機問道,只見司機緊緊的握著方向盤沒有回答,木然的看著前方。

  我順著他的視線看去,前方什麼都沒有,只是一個彎曲的路口。司機側了個身子,拉開駕駛座旁邊的窗戶,索性探出脖子去檢查外頭。看著他這模樣,我生起了不好的預感,該不會是撞到人了吧?我不敢問,直接起身站到前方去看,我將額頭貼著擋風玻璃,看向車頭前方,地上仍然沒有東西,如果真的撞到人的話,現在那人說不定已經被輾到輪胎下了,所以這個角度才會看不見有人影。

  司機死白著一張臉,按開了前方的車門,他跨出駕駛座的位置,粗魯的將我往旁邊推開,三步併兩步的跳下車子的檯階,先是繞著車身走了一圈,隨後彎下身體探向車子的底盤。看著他這麼慌忙的模樣,我下意識的染上緊張情緒,胃部不由得微微縮緊。

  一分鐘過後,司機終於喘著氣走回車上,見他的臉部線條比起剛才柔和了許多,我鼓起勇氣問他:「剛才是怎麼回事?」

  司機看了我一眼,重新關上車門才告訴我:「沒什麼,可能看錯了。」

  「喔。」我唯唯諾諾的應了一聲,不敢再追問下去。如果司機沒撞到東西,我的追問就顯得不夠信任,這一路的氣氛只怕會更加僵硬;若是司機真的撞到了人,而他又打定主意要肇事逃逸,那麼我的追問很可能促使他對我不利,以免我將車禍過程告訴警方。

  懷著忐忑的心情,我趕緊縮著身子佯裝睡著,不料,司機卻叫了我一聲:「喂,你別睡。」

  「怎麼了?」我睜開一隻眼看向司機,一邊問道,一邊感覺車速明顯放慢了許多,約莫才時速十公里。

  司機咳了兩聲,抬起下巴指向一旁說:「你看見了嗎?那…那邊有個女的,舉著手在攔車。」

  聽他這麼一說,我才發現前面一處公車站牌旁邊站著一名女人,高瘦的身材穿著一襲白衣,裙襬隨著夜風飄曳,盪出一圈圈的波紋。長髮披在肩上,遮去大半的面容,高舉著手臂在招公車,但那模樣卻是十分嚇人,彷彿招魂似的回來擺著手腕。

  我被眼前的景象嚇著,愣愣的回答司機:「看、看見了。」

  我想司機肯定是猶豫著要不要停車,所以把車速放的這麼慢。不停的話,這班已經是末班車了,那名女人要是沒坐上車子,在這荒山野嶺中說不定會遇到危險;但是…一名穿著白裙子的女人,怎麼會在三更半夜還獨自一人站在公車站牌旁邊,莫非她不是人?我從沒想過自己會碰上這樣的事,頭皮不由得一陣發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柚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