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柚臻歲末短篇】

 

  放眼放去盡是黃土,滾滾黃沙揚起漫天塵囂。

  村裡已無糧食,周圍連草根也挖掘不到了,貧脊的土地養育出乾癟宛如枯樹根的人民。

  村內雖有上百人居住,卻異常安靜,每個人都躺在自家的屋裡等死。躺著不能才能避免體力消耗,躺著不動…就算死,也才能死在自己家中。

  他們心裡已經不抱希望了,這場大旱不知何時才會結束。

  然而一道答答的馬蹄聲卻讓他們恍如大夢初醒,踏碎絕望沉滯的氣氛。

  幾個村民出來察看,不確定自己是否聽錯。

  怎麼會有馬蹄聲?莫非是判官爺前來索命了?

  他們揭開佈滿沙塵的門簾探頭向外看,三名高坐在馬背上的旅人正騎著精壯的悍馬入村。

  為首的旅人一身華服,另外兩人像是隨從,可擒住眾人眼光的是馬背上的麻布袋。

  村民們許久沒看過糧食了,卻還是能聞出食物的味道。

  他們知道麻布袋裡面的一定是糧食!

  仿如久旱逢甘霖般,眾人的眼中綻放異彩。

  「你們是誰?」一名村民畏縮地靠近,向為首的人問道。

  村子雖窮,但他們不是土匪流氓,所以不會對旅人下手強搶糧食。縱使許久沒有糧食了,村民們還是格守秩序,未發生過偷竊或是易子而食的可怕事跡。

  「給你們帶食物來的人。」為首的旅人說道:「我帶了足夠你們全村人吃飽的食物,不過,我有個條件。」

  「什麼條件?」村民問道。該不會是要他們獻出村裡的女人之類的條件?

  聽聞外頭的交談聲,從屋裡出來察看的村民越聚越多。

  為首的旅人看了眾人一眼,說道:「我每天都會為你們帶食物來,直到乾旱過去,但是你們必須遵守我的規矩。必須無私,吃飽的人就不要再拿食物,留給其他的村民吃。我隔天會再帶食物前來,你們必須相信我,也必須無私對待其他人。」

  「就這樣?」村民不敢相信怎會有如此的好事降臨。

  「對,就這樣,如果願意接受,我就把食物分給你們。」

  村民們聞言,彼此看著對方。

  一會兒,立刻有人喊道:「我接受!」

  聲音一出,其他人陸續喊道:「我也接受。」

  「我接受…」

  他們沒有選擇餘地,若不接受恐怕今晚就會餓死。

  旅人們將食物發下去。

  滿滿六麻袋的地瓜、馬鈴薯。

  村民們沒煮就急著把糧食吃下肚,就算是生地瓜、生馬鈴薯也比草根、樹皮美味得多。

  他們感激惕零,眼底泛著淚光地吃下糧食。

  他們沒有私藏,遵守旅人的規矩。

  旅人走了。

  村民不確定旅人還會不會回來,可這是一場美夢,不能妄想美夢每天都會實現,至少他們飽食了一餐,就是上天給得最大恩惠了。

 

  隔日,旅人果然守約再次前來,依舊是滿滿六大袋食物。

  「必須無私,吃飽就不再拿,我明天會再前來的。」旅人提醒村民們。

  村民們知道食物有限,自己私藏的話,就會有其他村民吃不到,所以依舊很守規矩,只拿自己的那一份。

  之後的幾天,旅人天天都來,而村民們有了足夠的糧食後,孱弱的身子也逐漸健壯。

 

  時間轉眼過去,旅人已經給了他們一個月的糧食。

  然而卻有人開始不安。

  好運能持續嗎?村裡一名叫阿壽的男人開始害怕,他不想再過挨餓的日子,可是旅人萬一哪天不來了,該怎麼辦?

  阿壽越想越害怕,唯一的解決辦法只有一個,就是得未雨籌謀。

  次日,旅人依舊來了。

  村民們上前領糧食,這一回,阿壽違背了旅人的規矩,他悄悄藏了一顆地瓜起來。

  他以為神不知鬼不覺,卻被旁邊的嚴信看見,嚴信也仿照他的作法,把一顆馬鈴薯藏進兜裡。

  兩人都裝作沒事的吃著自己手中的食物。

  可今天卻有奇怪的事發生了。

  以前旅人的食物量似乎都算得非常精準,每個人吃飽後,麻布袋都剛好見底。

  今日麻布袋見底了,卻有一名孩童掉淚說道:「嗚,我還沒吃飽。」

  阿壽與嚴信聽了,不禁心虛,卻又不能聲張。

  所幸孩子的媽媽把吃了一半的地瓜給他,安撫道:「哪,別哭,真難看,媽的給你吃。」

  這事也就這樣平息。

  旅人好似也沒發現有異,騎著馬帶著空布袋走了。

 

  這晚,嚴信將偷藏的馬鈴薯拿出來,正把將糧食藏進床底,心想以後要是旱災過了,就有馬鈴薯可種,不然旅人若是哪天不來了,他也有多囤的食物可以吃。

  不料嚴信一將馬鈴薯拿出來,馬鈴薯竟然在他手中化成又臭又噁心的糞水。

  嚴信嚇了一大跳,連忙跑去阿壽的家裡。

  阿壽沒想到嚴信會闖進來,似乎嚇了一大跳,驚惶問道:「作什麼?」

  嚴信比了個噤聲手勢,隨後壓低聲音說道:「我看見了,你今天偷了個地瓜。」

  阿壽大驚失色,連忙問他:「你想怎麼樣?」

  嚴信向阿壽坦承:「我也偷了,可是我的馬鈴薯竟然變成了糞水。」

  「啊。」阿壽一愣,半晌後也向嚴信坦白:「我、我的地瓜也是,一進屋子就變成糞水了。」

  「怎麼會這樣?」嚴信愕然。

  兩人坐在屋內滿面愁容。

  許久後,嚴信說道:「我就知道這事不單純,哪有人那麼好心會分糧食給我們,而且分毫代價也不要。」

  「你覺得是怎麼回事?」阿壽腦子空白,仍在震驚當中。

  「那傢伙一定是惡魔化身的,他在戲弄我們,把糞水幻化成糧食給我們吃,難怪他不讓我們把糧食帶回家,因為一到夜裡,他的把戲就會被戳破了。」嚴信說道。

  阿壽覺得有道理,即刻回答:「那我們要制止其他村民們吃嗎?」

  「不、不行。」嚴信立刻阻止他,「要是說了,村民就知道我們是自私的傢伙,私藏了糧食,這件事不能講。」

  「好,好吧。」

  兩人作賊心虛,因此就算發現真相也不敢張揚。

 

  旅人依舊天天到村子裡發食物,旱災仍沒有停止的跡象。

  不同的是,阿壽和嚴信不再去領食物,他們一想到那是糞水變成的,就噁心反胃地無法入口。

  兩人的異狀很快被其他村民發現。

  而他們在沒有進食的情況下,也撐不到幾日就病焉焉,看來身子非常孱弱。

  村民們不解地問他們:「為什麼不吃東西?這樣下去你們會餓死呀。」

  「我們…」他們還是不敢說出實情,若是說了,村民們發現他們的自私,還會關心他們嗎?或者是厭惡他們呢?

  「吃吧。」

  「是呀,吃了才有體力度過旱災呀。」

  在村民們的勸說下,兩人終於同意進食了。

 

  這一天,旅人又來了。

  阿壽和嚴信去取了糧食,他們互看一眼,然後一起咬向手中的地瓜。

  不料,地瓜一進他們兩人的口中,立刻變成噁心的糞水,他們反射性地吐出,反胃不止。

  怪異的現象吸引村民們注意。

  眾人轉頭看向他們。

  阿壽和嚴信氣急敗壞,終於將真相說出。

  「不要吃,這是糞水變的,我們知道了真相,所以幻術對我們沒用了。」嚴信喊道:「那個傢伙用了幻術,把糞水變成糧食的樣子騙我們吃。」

  「嚴信,你在說什麼?不能對大恩人無禮。」村民們阻止他胡言亂語,唯恐得罪了旅人,他們將不再有糧食可以吃。

  嚴信將他與阿壽藏了糧食,最後糧食入夜變成糞水的事情全部說出。

  聞言,村民們不可置信地看向旅人。

  旅人不作解釋,只說:「你們違背了我定下的規矩,我以後不會再前來了。」

  隨行將麻布袋收回,三人騎著馬離開了村子。

 

  旅人不再來了,旱災還沒停止,村裡繼續有人餓死。

  某日,一位即將死亡的老人感嘆說道:「旅人不是惡魔呀,吃了糞水的我們怎能那麼健康呢?糧食變成糞水,那是對自私者的懲罰呀…」

 

 

【明日躍龍門 短篇連連看】

想看明日作家的新年短篇,請加入臉書粉絲團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minibook

詳洽最新的活動頁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柚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