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附身》花弧系列番外篇5-1(完)
柚臻 著

第五章 小時候

 

  警方宣佈破案了,殺人的兇手就是葉妏。

  這件事情一出現在新聞上,引起學校的嘩然,老師們還有學生們全部嚇了一跳,記者也擠到校門口想要採訪,但都被警衛給攔截在門口。

  透過新聞的報導,我可以知道葉妏的情況。她被送進精神病院治療,案情還是有很多疑點,像是葉妏一個弱女子,是如何把屍體剝皮,但是葉妏的病情時好時壞,所以警察也問不出真相。

  過了一個多月,這件事情逐漸被人們淡忘,大家還是一樣上課、下課,彷彿葉妏從來沒有出現在大家的生活中過。

  我想,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因為校長叫我們封口吧,所以事情才會這麼快就平靜。

  即使周圍不再有人提起葉妏的事,而她的位子也來了新老師替補,可是我仍然不能忘記她。

  那件事情之後,師父回到台灣,他也看了新聞,然後把我抓過去罵了一頓。

  師父告訴我,我的吊魂術法沒有作錯,之所以我會看見兩個重疊的影像,那是因為葉妏的人格分裂了,所以她自己產生了另一道生靈在體內。琦琦的人格想要占據葉妏的肉體,所以兩個生靈產生衝突,那一晚,我才會感受到巨大的抵抗力量,那是因為琦琦不想讓葉妏向我說出真相。

  聽完師父的解釋,我發現自己果然道行太淺了,卻還妄想靠自己來處理這件事情。

  師父也向我道歉,他說,如果他能在電話裡面跟我講清楚,我就不會這樣衝動行事,還差一點被葉妏給殺了。

  「不是葉妏要殺我,是琦琦。」我向師父解釋。

  師父睨了我一眼,懶得和我多說話。

  師父後來又告訴我,狗是一種對人類很友善、非常忠心的動物,犬妖雖然已經變成了妖怪,可是還是維持著狗的本性,他想,犬妖應該是一直都在葉妏的身邊保護她,只是犬妖知道自己是妖怪,害怕自己會嚇到葉妏,所以沒有在葉妏眼前現身過。

  師父的說法讓我想到日本的忠犬小八,那一隻柴犬在主人死後,依舊每天都去車站等著主人回來,這一等就是幾年的光景,直到最後,小八死在了車站前面。

  狗的忠心是人類無法想像的真摯情感。

  想一想,從葉妏向警方自首後,居然已經過了一個多月的時間,我卻渾然不覺時間的流逝。

  時間過的好快,我抽著煙,望著天空。

  抽完了這一根煙,我回到辦公室裡面,一進去,坐在我位子對面的徐老師就說:「花弧老師,有你的訪客。」

  徐老師對我使了一眼色,看向一旁會客沙發上的老婦人。

  是學生家長嗎?我不由得一怔,開始回想這段時間以來,有沒有處罰過哪個學生,會不會是家長來找我算帳了?

  比起妖怪,我更怕學生家長。

  我畏畏縮縮的來到那名老婦人的前面,她看起來有些眼熟,可是我想不起來在哪裡見過她。她的穿著很樸素,神情有些疲憊。

  「妳好,我是花弧。」我向她自我介紹。

  她聞言馬上站起來,很客氣的跟我說道:「我、我姓周,你好,花弧老師。」

  見她態度很友善,我這才鬆下戒心,她應該不是來罵我的。

  「不好意思,跑來這裡打擾你。」她說。

  「沒關係,請問妳有什麼事情嗎?」我問她。

  她尷尬的微笑,反問我:「我們可以出去談談嗎?」

  看她心事重重的樣子,我考慮了半晌,答應她的提議,「好。」

  我帶她前往學校附近的咖啡廳,那是葉妏之前帶我去過的那一間。

  那家店還沒有倒閉,人氣依舊冷冷清清,而老板的服務依舊很不周道。

  這一回,我下意識的點了柚子養生茶,而這名婦人叫了拿鐵咖啡,猛然,我記起來了,難怪我覺得她的樣子臉熟,原來她長的很像葉妏。

  我剛這麼想到,這名婦人就說:「我是葉妏的媽媽。」

  「葉媽媽。」我馬上端正的坐好。難怪她希望我們出來談,肯定是她不想讓辦公室裡面的老師知道她的身份,以免又引來大家的閒言閒語。

  葉媽媽見我這麼客氣,反倒不自在,她對我說:「花弧老師,你不用這樣的。」

  我給了她一個笑容,然後問她:「是不是葉妏怎麼了,妳怎麼會來找我?」

  她的表情像是難以啟齒,許久才開口說道:「是小妏拜託我來的。」

  我一聽,更加覺得不解了,「小妏要妳來的?」

  「她說,謝謝你對她的照顧,她覺得自己沒有臉見你,可是有些事情想向你交代清楚,畢竟你這麼熱心的幫她,因此拜託我過來,叫我把一些事情說給你聽。」葉媽媽說道。

  「是什麼事?」我問她。

  此時老板剛好把飲料端上來,這一次,他一樣將咖啡灑了出來。葉媽媽沒有責怪老板,只是拿起紙巾把桌面的咖啡擦乾淨。

  她的動作和葉妏如出一輒,讓我再次想起葉妏。

  「小妏說,你已經知道她有精神分裂了。」葉媽媽試探性的問我。

  「嗯。」我點頭。

  她長嘆了一聲說:「她在工廠屋頂殺死的那個男人,其實…是她爸爸。」

  「爸爸?」我愣了一下,驚訝的看著葉媽媽,難怪葉妏當時一直不肯說。

  「應該說是她的繼父,她的親生父親很早就死了,我那時候有兩個女兒,一個就是小妏,小妏是妹妹,她還有一個姐姐叫作琦琦。」葉媽媽感傷的說道:「說起來,全部都是我的錯,是我害了她們兩姐妹。」

  「葉媽媽。」我喚了她一聲。

  她連忙將眼淚擦掉,對我說道:「不好意思,讓你看笑話了。當時,我的大女兒琦琦十歲,而小妏才七歲,她們都還那麼小,沒想到她們的爸爸就出車禍死了。我為了兩個女兒,拼命的工作,就希望輔養她們長大成人,可是我沒有學歷,也沒有一技之長,根本沒能力賺錢養兩個小孩,我只能兼兩份差,白天去送報紙,晚上就去餐廳洗碗。後來,我在工作的時候認識了一個男人,這個男人當時對我很好,也說不在意我有兩個小孩,他說,他願意幫我照顧孩子,所以我就嫁給了他,他就是小妏的繼父。」

  原來葉妏還有這一段身世,我靜靜的聽著葉媽媽敘說。葉妏既然會讓她媽媽來告訴我這些事,一定是有她的原因。

  「結婚之後,她們的繼父一開始對她們很好,直到我懷上了第三胎,生下那個男人的親骨肉。我生了一個男孩,她們的繼父從此態度轉變,只疼自己的小孩,不再喜歡琦琦與小妏。那時候我雖然心疼琦琦和小妏,但是我不敢離婚,我怕一離婚,我拿什麼錢去照顧琦琦和小妏,因此再怎麼辛苦,我還是沒有離婚,沒想到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。」葉媽媽說道:「繼父對琦琦、小妏她們變的很兇,甚至我不在家的時候,還會毒打她們。琦琦最後受不了,竟然就自殺了。」

  說到傷心處,她淚水在眼眶中打轉。

  我遞過紙巾給她。

  葉媽媽一邊擦著淚水,一邊說道:「小妏和琦琦的感情很好,她們在家裡被繼父欺負,總是琦琦出面保護小妏,沒想到琦琦卻自殺了,這件事情造成小妏的精神狀態出問題。小妏總覺得那是她的錯,所以琦琦才會自殺。琦琦是死在房間裡面,小妏一覺醒來,才發現琦琦上吊死了。小妏不能原諒自己,她覺得自己如果沒有睡覺,如果可以早一點發現,那麼琦琦就不會死了。強烈的自責感,讓小妏的精神分裂,她有時候會以為自己就是琦琦。」

  我頓時感到心酸,那時候葉妏的年紀還那麼小,怎麼能承受這種事情呢,我忽然能體會她為什麼會精神分裂。

  「當時小妏出現精神分裂現象時,我還以為是琦琦的靈魂附身在小妏身上,所以沒有即時帶她去看醫生,反而帶她去很多廟裡拜拜、求神拜佛,直到後來,我才發現那不是靈異現象,而是精神疾病的一種。醫生說小妏必須要吃藥,只要吃藥就可以痊瘉,可是,我不敢讓人知道小妏有病,所以我沒有持續帶她去就醫,總覺得只要時間過去了,小妏就會好了。直到有一晚,小妏嚷著要殺死繼父,我才驚覺事態嚴重,開始讓她服藥。」葉媽媽憔悴的拿起杯子,看著拿鐵咖啡說:「我不喝咖啡的,可是小妏喜歡,拿鐵,好像是她常喝的那種口味。」

  我心裡一痛,可以感受到她對葉妏的母愛。

  「對,小妏喜歡喝拿鐵。」我說。

  葉媽媽欣慰的一笑,「看來我沒有記錯。」

  她啜了一口咖啡,彷彿是想藉由咖啡來填補對小妏的思念。

  一會兒,她說道:「當她的繼父知道小妏有病之後,就一直想把小妏趕出家門,小妏在家裡的地位更卑微了。只是那時候,我剛生下第四胎,也就是小妏第二個弟弟,所以更加無法帶著小妏離開那個家,畢竟兩邊都是我的親生骨肉,我也無法拋下另外兩個兒子,尤其最小的那個才剛剛出生。」

  「我明白。」我安慰著她。

  葉媽媽感激的看著我,似乎很感謝我能體諒她的難處。

  「幸好小妏在吃藥之後,病情果然得到了控制,我也鬆了一口氣,覺得惡夢終於過去了,生活總算回歸正軌。只是,我又作了一個錯誤的決定。」葉媽媽說道:「那時候我看她的表現都很正常了,所以就放心了,雖然醫生說,還得再吃藥一個月,然後再作觀察才行。不過,我想她已經好了,應該沒必要再吃藥了,再加上吃了藥會有副作用,小妏總是會想要睡覺,那段時間剛好是她國中三年級,要是整天想睡覺的話,怎麼會有精神準備高中聯考呢,我在考慮過後,就讓小妏斷了藥。」

  「所以她的病沒有完全痊癒?」我問葉媽媽。

  「嗯,是我欺騙小妏和她的繼父,說她已經全好了,讓她可以不用吃藥了。可是我有觀察過她,她都沒再出現奇怪的舉動了,所以我才會完全放下心。沒想到,她的病並沒有好,我應該要聽醫生的話,不該自己作決定,不然小妏也不會殺人。」葉媽媽又哭了出來,她覺得悲劇都是她造成的。

  「唉。」我嘆了一口氣。

  家庭對於小孩子的人格有很大的影響,為什麼家長們總是不願意面對這個事實。我覺得害慘葉妏的最大原因,還是在於她的繼父,給了她不愉快的童年,還有琦琦自殺一事,也讓葉妏無法接受事實。

  琦琦自私的自殺了,她八成沒想到自己一個任性的決定,會毀了妹妹的一生吧,同時也害得自己的母親必須一輩子揹負罪惡感。

  那一個下午,葉媽媽的眼淚沒有停過,我忽然覺得柚子養生茶好酸、好澀,就像是充滿悲傷與悔恨的淚水,讓我難以下嚥。

 

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柚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