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附身》花弧系列番外篇1-1
柚臻 著

第一章 葉老師

 

  半年前,我所任教的山林小學遭到土石流的覆蓋,造成校區毀壞,我在家休息了半年之後,才又重新出發,調職到了現在的中學,這是一間位於台北縣的國中。

  目前雖然如願回到台北縣上課教書,可是我的心裡卻感覺不到高興,或許是因為我還無法放下半年前的事情,也可能是因為我尚未適應目前的工作環境吧。

  我的壞習慣還是沒改,一邊看著校門口的學生,一邊就點上了一根菸。這裡是頂樓,所以沒人會發現我在學校裡面偷抽菸。

  看著校門口魚貫而入的學生,我心裡只有一個感想──現在的國中生看起來真的很討人厭。

  哎,我果然不太適合當老師。

  現在的小孩都太過早熟,幾個男孩子的表情儼然是一副囂張的屁樣,真想把他們叫出來單挑,不過我還是忍下來了,一方面是怕工作不保,另一方面是我可能會打不過他們。

  為什麼現在國中生的發育會這麼好?想起我自己不到 一百七十公分 的身高,就更加讓我感慨了。

  幾分鐘之後,學校的鐘聲就響了,可是學生們卻絲毫不擔心遲到的問題,還是慢條斯理的走著,彷彿是在逛大街。

  我想起了一個在電視上看過的理論,一位名嘴說現在的學生是大爺,他們才是付了學費的老闆,而老師都成了領薪水的教學工具,必須服恃這些未成年的大爺們,因此造成現在師生倫理的顛倒。

  兩年前我對這個說法還沒什麼感觸,現在來了國中教學,這幾天學生給我的震撼教育,讓我深深的感覺到師生地位顛倒的現象正在逐漸發燒。

  哎,我越來越沒地位了。忍不住,我又嘆了一口氣,然後把手上的煙蒂捻熄,隨手又拿出一根新的香煙挾在兩指間。

  我是花弧,新來的約聘老師,早上沒有我的課,因此我可以從容的在這裡抽菸,這一段時間是我一天中第二快樂的時候,第一快樂的時候是放學。

  我的菸還沒點上,身後不期然的傳來鐵門的聲音,我反射性的回頭看去,這個時間怎麼會有人到頂樓來?一邊聽著,我一邊慌張的把香煙藏起來。

  頂樓的鐵門被人推了開來,吱的磨擦聲音響起,鐵門後頭露出了一顆探頭探頭的腦袋,原來是學校裡面的女老師葉妏。

  「葉老師。」我喚了她一聲。

  她聞聲看向我,隨即露出笑容,看她的反應像是特別前來找我的樣子。

  「花弧老師,你真的在這裡呀。」葉妏好笑的看著我說道:「剛才我問學生有沒有看見你,他們說你在頂樓,我一開始還不相信。你一個人來這裡作什麼?」

  我總不能實話告訴她,其實我是上來偷抽菸的,只好掰了一個理由說道:「上來吹風,我覺得這裡的風景不錯,會讓人心情開朗。」

  「嗯?」葉妏的眼珠子溜轉了一圈,給人一種古靈精怪的感覺,她俏皮的問我:「你的心情不好嗎?」

  「呵。」我乾笑了一聲,不曉得該怎麼回答,畢竟我和她不熟,充其量只能算是同事,所以我不可能和她談心事。

  「好啦,說笑的。」葉妏查覺到我的尷尬,先一步的把話題打斷。

  她自然的走到我的身邊,站在我的旁邊眺望向校區。

  我好奇的問她:「妳找我有事嗎?」

  她點了點頭,扎在後腦勺的馬尾巴也跟著一晃一晃,「嗯,你來一個星期了吧?」

  「對,今天剛好一周。」我說。我和葉妏是同一個辦公室的老師,不過今天是我第一次認真打量她的樣子。

  她是一名年輕的女老師,年紀大概在二十六歲左右,皮膚白白的,身材十分嬌小,我猜她的身高應該不到 一百六十公分 。

  由於之前沒和她聊過天,所以我今天才發現她其實挺幽默開朗,一笑起來,右臉頰的小酒窩就會露出來,是個長相很靈秀的女人。

  「呵,上周剛開學,所以大家都很忙。我今天帶你去逛逛校園吧,幫你介紹一下環境。」葉妏說道:「開學的時候,校長就叫我要多照顧你了,不好意思啦,拖到今天才有空帶你去逛學園,我想你應該也都逛過了。」

  她呶著嘴唇,露出愧疚的樣子。

  我笑著說道:「沒關係,以後就請妳多多指教了。」

  「呵呵,你說話好像老人喔,不用對我這麼客氣,以後大家都是同事。」葉妏說道。

  她感覺是個挺好相處的人,和她說了幾句話之後,就讓我的心情變好了不少。

  隨即,葉妏便領著我去逛校園。

  她先帶我去教務處、學務處等等的行政單位,跟幾個主任和老師們認識,看她和這些老師們的談話方式,可以感覺出她在學校裡面的人緣很好。

  「這是花弧老師,以後就請大家照顧他了。」葉妏指著我說道,講完又指著一名留著落腮鬍的胖子說道:「他是老林,在我們學校待了十幾年了,你有不懂的地方可以找他,老林人很好。」

  「你好。」我向這一名叫老林的老師點了點頭。

  老林發出爽朗的笑聲說道:「哈哈,花弧老師你好,這個姓氏真特別,你家族和花木蘭有關係嗎?」

  他風趣的問我。

  我被這麼一問,不禁呆愣了一會兒,幾秒之後才回道:「這個…我要回去查查祖譜。」

  聽到我的回答,老林又是一陣爽朗的大笑:「哈哈哈,你真好玩。」

  和老林交談了幾句,我們沒有待太久的時間,葉妏便帶我去操場走走。

  這間學校的建築是四合院的結構,四面的大樓形成一個口字,口字的中間包著操場。

  站在操場中央,右邊是在上籃球課的班級,吵的不得了,左邊是正在練國民健康操的班級,大家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。

   葉妏指著校門口方向的大樓說道:「這邊都是行政處室,還有音樂教室、工藝教室和禮堂都在這一棟大樓,那邊是一年級,後面這棟是二年級的教室,三年級則在這一邊。」

  「嗯。」我點了點頭,來了這裡有一周的時間了,所以這些基本的地方我早就知道了。

  葉妏看我好像不感興趣,忽地眼睛一瞇,賊笑的說道:「我現在帶你去好玩的地方。」

  「是哪裡?」我問她。

  她神秘兮兮的笑著,對著我勾了勾手指,抿著唇不說話,逕自的往操場的後方走去。

  我小跑步的跟在她後面,不禁感到好奇,她到底要帶我去看什麼東西。

  一會兒時間,她繞到二年級的大樓後方,走過穿堂,我們來到一處校區的偏僻角落,這裡是一處沙堆,以及一條被雜草夾住的 一百公尺 長跑道,再過去一點的地方是垃圾堆和廢物回收廠。

  平常我不會來這個地方,畢竟倒垃圾是學生的工作,老師有特權不用打掃教室,這是我喜歡當老師的原因之一。

  「這裡有什麼特別的嗎?」我問葉妏,她該不會是專程帶我來認識垃圾堆的吧。

  葉妏沒有回答我,又往前走了一小段路。

  這裡沒有學生,周圍僻靜的有點詭異,和葉妏兩人孤男寡女的走在這裡,不由得讓我覺得害羞與不自在。

  由於這塊地方很少人往來,所以雜草特別的高,我猜校工大概也懶得整理這裡,才會放任這塊地方變成荒地。

  猛地,在經過一處草堆旁的時候,我的背脊瞬間一涼,腳底竄上一抹寒意直衝我的頭皮,叫我全身不舒服。

  我對於這種感覺並不陌生,因為我的體質比較敏感,也就是俗稱的靈異體質,雖然我看不見鬼魅,可是一旦經過陰氣比較重的地方,或是有不乾淨的東西在我身體附近,都會讓我感到有陣陣的涼意在周圍旋繞。

  一察覺到不對勁的氣息湧到我身側,我直覺的想要離開這處地方。

  正當我想要走的時候,葉妏開口了。

  「跟你說個學校的八卦,不過你不能說出去喔。就算說出去,也不可以說是我告訴你的。」葉妏擠眉弄眼的說道。

  看她這個樣子,我的好奇心不禁發作了,同意的點頭說道:「好,我不會講出去。」

  她指向一旁的草叢說道:「我們學校之前出過事,大概是四年前左右吧,有個學生死掉了,這裡就是兇案現場。」

  「啊?」我不由得的一愣,著實沒想到她要告訴我這種事情,不過聽她這麼一說,我就明白了,難怪剛才會感覺到一抹寒意,原來是因為這樣。我想那個受害學生的怨氣還在,所以我也會感應到寒氣。

  「嚇到了吧?」葉妏問我。

  「還好。」我說。這種事情遇多了,所以我的心臟也逐漸強大,不會再動不動就感到驚訝。

  「哇,你好勇敢。」葉妏說道,「我當時嚇壞了。」

  「喔?」我看著她,靜靜的等她說完。

  男人無法阻止女人說話,尤其是女人在聊八卦的時候,我能作的只有讓她快點講完,然後她就會自己閉上嘴巴,我才可以快點脫身離開這裡。

  葉妏以為我對這個話題有興趣,侃侃而談的說道:「那個學生是被殺死的,據說我當時就暈倒在屍體旁邊,發現我的人急忙報警,把我送到醫院去。不過我醒來之後,什麼事情都不記得了,醫生懷疑我是驚嚇過度,所以把記憶給忘了。直到現在,我還是記不得當初發生的事情,殺死學生的兇手也還沒找到。我老是在想,要是我能記起當時的事情,或許就能幫助警察抓到兇手,讓那個被殺死的學生安息。」

  講起了這件事情,葉妏的笑容不見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感傷。我能體會她的心情,卻不知道該怎麼安慰。我沒想到她還有這樣的經歷,或許她平常的開朗只是一份逞強的偽裝,為了不讓身邊的人擔心她,只好強迫自己微笑。

  「自從那個學生死了之後,學校裡面就流傳著鬼故事,說是這裡鬧鬼,所以學生們平常都不會接近這裡。曾經有一個男老師,他為了要打破迷信,讓鬧鬼的傳說平息,特別帶學生到這裡來上體育課,沒想到那一節課就出事了,有個女學生上課到一半忽然癲癇發作,整個人口吐白沫的倒地不起。後來那個女學生雖然沒事了,但是她說她是因為看見鬼,才會嚇的癲癇發作。」葉妏說道:「自從那件事情之後,就再也沒有老師敢帶學生來這裡上課了,因為就連老師們也開始覺得這裡有鬼。」

  「嗯。」我點了點頭,不好意思告訴葉妏,其實這裡真的有鬼,至少我也感應到了。

  葉妏說完了,又換上了她專屬的笑容,對我說道:「說完了,走吧。還是你想看看垃圾場?我可以帶你過去看看。」

  「這個就不用了。」我坦率的說道。

  葉妏又是一笑,帶著我離開了這一處地方。

  遠離了那個草叢之後,我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身體舒服多了。

  走了一段路,葉妏轉頭問我:「你真的很勇敢,聽了剛才那些話,感覺一點都不害怕。還是你以為我在騙你,所以才不害怕?」

  「呵呵,我是真的不怕。」我說:「既然妳告訴我這個秘密,那我也跟妳說一個秘密好了。」

  「是什麼?」葉妏張大眼睛問我,她的表情非常可愛,一點也不矯揉造作。

  「唔…鬧鬼的事情。」我說。

  「啊,你也遇過鬼?」她機靈的追問我。

  「嗯,其實我有靈異體質。」我說。

  「這個我知道,就是陰陽眼對嗎?」葉妏又問我。

  「不是,我只是可以感應到,我從小就有這個體質,所以剛剛才會不害怕,因為習慣了。」我聳著肩膀說道。

  葉妏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點頭,她有些驚訝的望著我,幾秒之後問我:「那你剛剛有感應到什麼嗎?」

  我猶豫了幾秒才回答她:「嗯。」

  「你感應到什麼了,可不可以告訴我,如果、如果你可以感應到,那你可以幫忙抓出兇手嗎?」葉妏顯得很心急,我猜她一定很想找到兇手,幫那個學生報仇。要是兇手一天沒抓到,她就會一天感到內疚,畢竟她若是記得當時發生了什麼事,那個學生就不會含冤至今。

  我遺憾的搖頭:「不行,我只能感應,沒有辦法和鬼魂對話。」

  「喔。」葉妏抿著唇,難過的低下頭。

  看她這個樣子,我的心情也沉了下來。

  她見狀,反過來安慰我:「你別苦著臉嘛,我又沒怪你。來笑一個,開心一點嘛。」

  我勉強拉出一個笑容,但我知道這個笑容肯定比哭還難看,沒想到這個憋扭的表情,竟把葉妏逗的笑出聲音。

  「呵呵,算了,你不要笑了。」她用手捂著嘴巴,不好意思笑的太誇張。

  「喔。」我說。

  她笑了一陣子才停下來,平緩了情緒之後喚了我一聲:「花弧老師。」

  「叫我花弧就可以了。」我說。

  「好吧,那就叫你花弧,這樣才不會太生疏,你可以叫我小妏。」她說。

  「好,小妏。」我說。

  「你第幾堂有課?」葉妏又問我。

  「第三堂。」

  「好巧,我也是第三堂才要上課。」葉妏跟我一樣,都不是專任的導師,她是教音樂的。她指向校門口的方向說道:「要不要跟我去喝杯咖啡?」

  「現在嗎?」我皺了皺眉頭,不確定這算不算是約會。

  「對呀,走嘛。」她熱情的邀約我,使我心頭不由得小鹿亂撞。

  考慮了半晌,我才答應她的邀約:「好吧,不過咖啡太貴了,我們還是去買罐綠茶坐在路邊喝就好了。」

  「呵,你好沒情調喔,這一回讓我請客,我們還是喝咖啡吧。」葉妏說道。

  我沒再提意見,安靜的跟著她前往附近的咖啡廳。

  路上她說著不著邊際的話,我心裡浮現一抹感覺,她應該是有重要的事情想和我聊,只是暫時不知道要從何開頭,只好先談著這些連她也不感興趣的話題。

  我們挑了一間距離學校較遠的咖啡廳,這一間咖啡廳的裝潢很簡陋,不是平常隨處可見的那種連鎖咖啡廳,比較像是私人經營的店面,擺飾很有居家的味道,但不是我喜歡的風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柚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